English

老汉上网为女申冤

2000-03-1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赵凌

在内蒙古临河市一个还用狗来看家的院落里,有一个老人在默默地上网,他只去法律网站。他叫刘瑞祥,已经退休。谈起上网的经历,他噙着泪说,“都是为了女儿,为了给她打官司。”

1997年老人的二女儿刘俊平新婚不久,在一家无证行医的诊所做人流时,被治死。案发后,有关部门虽立了案,却迟迟未能追究犯者的责任。

为了告慰女儿的在天之灵,刘瑞祥奔走呼号,但是没多大起色。后来,他从报纸上知道了互联网络的作用,他想到了上网。

上网的设备是从北京买的,当时他老伴并不同意——艰难又漫长的诉讼之路已使家里背负了巨大的经济负担。刘瑞祥告诉老伴,上网也是为了女儿的官司。没有人教,刘瑞祥自己摸索,在漫漫网海中,极力搜寻能够提供法律帮助的站点。他常去的几个地方是《检察日报》、网易、郑直的个人主页。

1999年4月9日,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决定代理此案。

1999年9月14日,老人终于拿到了临河法院的一审判决。一审判决被告人崔学坤犯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,判处有期徒刑3年,缓刑3年,并处罚金5000元。

官司打到这个地步,真的太不容易了。在那些苦难的日子里,他通过网络,搜寻了提供法律帮助的站点;通过网络,他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;通过网络,他得到了热心人的鼓励。(《北京青年报》3.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